JK21.COM > 营养频道 > 基础营养 > 脂类 > 正文
 



高大豆蛋白饮食可缓解脂肪肝

http://www.jk21.com 脂类  2005年9月15日编缉

  来自墨西哥的一组研究人员发现富含大豆蛋白的饮食可缓解脂肪肝的症状,这种疾病经常与糖尿病伴发。结果发表在美国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会杂志《脂质研究杂志》9月期上。

  伴随糖尿病的胰岛素高水平和胰岛素抵抗常与脂肪肝或肝脂肪变性相关,后者是一种无法治疗的疾病,可导致慢性肝脏疾病和死亡。在这种疾病中,由于肝内脂质生成增多,肝细胞中积聚着大量的充满脂质的小囊。最终导致肝肿大。

  以往的研究表明食用大豆蛋白可减少脂质的产生及预防高胰岛素血症,以此为基础,墨西哥国家医学营养研究所的Nimbe Torres博士研究了高大豆蛋白饮食对糖尿病中脂肪肝发生的影响。

  Torres博士给予已患高胰岛素血症和肝脂肪变性的Zucker糖尿病肥胖大鼠以大豆蛋白食物,共160天。她发现虽然大鼠已患有肥胖和高胰岛素血病,但在进食了大豆蛋白后可抑制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在肝中的积聚。

  “我们还发现大豆蛋白发挥的作用是由参与脂肪酸和甘油三酯合成的基因低表达引起的,”Torres博士解释说。“控制参与脂质产生的基因表达的转录因子减少引起了这些变化。”

  另外,在用大豆蛋白饲养的大鼠中,发现了控制参与脂肪酸降解的基因的转录因子及其靶基因的水平升高现象。因此,用大豆蛋白饲养大鼠其肝中的脂肪酸的量降低,是通过既减少脂质产生又增加其降解而达到的。

  虽然需要进一步的研究,Torres博士相信进食大豆蛋白可显著地降低胰岛素抵抗、肾损伤和脂肪肝,并可以提高生活质量。


   上一篇:脂肪肝的症状与诊断

   下一篇:脂肪--热能最高的营养素

  热点推荐

·脂肪与美容保健的关系 ·ω-3系列脂肪酸--人体 ·女性要健康勿拒食脂肪
·别拒绝脂肪 ·聪明饮食终结脂肪 ·哪些食物能“吃”掉脂肪
·脂肪有助于少女健美 ·脂肪有其积极作用 ·脂肪的是是非非
·高大豆蛋白饮食可缓解脂肪 ·脂肪 ·脂肪--热能最高的营养素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脂肪与美容保健的关系 ·ω-3系列脂肪酸--人体
·女性要健康勿拒食脂肪 ·别拒绝脂肪
·对你身体最好的脂肪 ·聪明饮食终结脂肪
·哪些食物能“吃”掉脂肪 ·脂肪有助于少女健美
·让宝宝正确摄入脂肪 ·脂肪有其积极作用
·肌肉内脂肪的研究进展 ·脂肪的是是非非
·21招 脂肪燃烧大提速! ·脂肪肝的症状与诊断
·高大豆蛋白饮食可缓解脂肪 ·脂肪
·脂肪--热能最高的营养素

爱国 守法 自律 真实 文明

网友昵称 :
 查看
 基础营养

 - 蛋白质

 - 脂类

 - 碳水化合物

 - 膳食纤维

 - 能量代谢

 - 维生素

 - 矿物质

 -

 - 营养素相互作用


 频道推荐

·磷:和钙同行的营养素
·碳水化合物与美容保健的关
·脂肪与美容保健的关系
·微量营养素补充对孕妇健康
·微量营养素 母婴不能少
·维生素与美容保健的关系
·维生素的来源与保护
·水溶性维生素
·脂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的命名与分类
·水与美容保健(一)
·水与美容保健(二)

 频道最新

·骨折病人更需微量元素
·磷:和钙同行的营养素
·碳水化合物与美容保健的关
·脂肪与美容保健的关系
·微量营养素补充对孕妇健康
·微量营养素 母婴不能少
·维生素与美容保健的关系
·维生素的来源与保护
·水溶性维生素
·脂溶性维生素
·维生素的命名与分类
·水与美容保健(一)


关于健康时代 | 服务条款 | 广告服务 | 健康时代招聘 | 投稿健康时代 | 网站地图 | 友情链结 | 给我们留言

办公地址:中国·广州市南岸路63号城启大厦6层 通用网址:健康时代 中文域名:健康时代.com 健康时代.cn

广告招商电话:020-86085463 传真:020-86082163 手机:13533587760 MSN:21key@163.com

Copyright © 2005 - 2010 JK21.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网站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粤ICP备05125785